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

Apocalypto

一直以来,提起Mel Gibson我首先想到的——也是唯一能想到的——就是Brave Heart,但是,从今天起,这个人的名字将会与另一部了不起的电影联系起来,那就是Apocalypto(启示)。

我判断好电影的标准很简单:首先故事要有意思,第二故事要讲得好,至于是哪个导演什么演员不论,有没有满城的大波波都没关系。Apocalypto是一部好电影。很久很久都没有看过这么好看的电影了,两个小时之中我连眼睛都不愿眨一下,在整个过程中我一直感到紧张和恐惧——一种发自内心的原始的恐惧。好电影正如电影宣传语所言when the end comes, not everybody is ready to go。

不像Brave Heart记述的是苏格兰人争取自由的波澜壮阔的史诗,Apocalypto看起来就像一件小事:一个勇敢的人奋力求生并拯救妻儿的故事,或者说,从更“宏观”的角度,一个“部落”被一个文明程度更高的“部落”消灭的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

这是一部男人的电影:他们是猎人,他们是父亲,他们是丈夫,他们是战士,他们是俘虏,他们是祭品,他们是尸体,他们是英雄,更重要的,他们是人。英勇的男主人公也是个人(顺便说一下,这位的长相酷似Ronaldinho),他拼命求生,逃脱之后并没有做出拯救族人的壮举,而是力保自己的妻儿,最后一起消失在丛林中。

据说这部电影播出后受到一些批评,指责它“诽谤”玛雅人——过分血腥和野蛮,不过,我倒认为电影表现得恰如其分,在那个时代和那种环境下的生活——或者说,生存——就应当是那样的。而且,克里特岛上也已经发现了那里可能曾存在人祭的证据,玛雅人又何必装清纯。

Gibson在整部电影所体现的思想和我对于人类和历史的看法是一样的:作为一种动物,人只有两个目标——生存和繁殖,而社会的作用只是为了满足这两个功能。在电影中,那个小部落平和幸福的生活正是基于这种简单,而玛雅人在庞大的金字塔和复杂残忍的祭祀后面则是太多的期望不安和恐惧。但事实是,后者取代了前者,直到他们再次被带着更多期望来的欧洲人所取代。

其实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于同一个事物的看法都是不同的,哪怕是一部电影,但我相信有一点会是相同的——就是Apocalypto是一部好电影。不信?那你就去看一看吧。

》link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