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星期三

李银河的老鼠

知道李银河(bio)是因为王小波,但她从80年代开始对性、同性恋、虐恋等性学问题的开创性(?)的研究对中国社会和知识分子的影响并不亚于她的爱人。在我看来她是一个勇敢思想启蒙者,勇敢之处在于她能把明显“反社会”的思想说出来(或者说这正是她的使命);另一方面,她和王小波一样,似乎并不属于他们所在的时代。

一方面人民承认李对于中国性学甚至社会的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对李的口诛笔伐也生生不息。在网络的年代,李的思想和言论就像过街老鼠,尤其当今中国的网络社会正充满着无处发泄的怨气,无数的人游荡在网络上,逮着谁就骂谁,无论他们是否真的明白他们的“敌人”的立场。当然,网骂也是双刃剑,群起而攻也可以使人一夜成名,但这不是我想讨论的。我今天忽然想起李银河是因为碰巧在新浪上看到了关于李的一篇短文——李银河呼吁国人宽容对待换妻一夜情行为。之前对于李的同性恋和换妻的言论在网上一直骂声不断,今次她的文章相当于(再次?)声明。我不知道之前李和人民结下的是什么梁子,但她的这篇文章说的句句在理,我们为什么不能容忍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呢?

据我所知,科学并没有证明同性恋是一种病,倒是发现了同性恋有天生的可能,另外动物世界里同性恋也是存在的。只不过因为这种现象与多数人声称的“人性原则”不同,所以就该被歧视甚至鄙视吗?就像你们对待侏儒和痴呆者那样,甚至更甚?!Oops!千万别拿道德来说事,道德原来还说男女授受不清呢。再说,你随地吐痰、乱闯红灯甚至见死不救的时候,道德在哪里?最关键的,李所言只是呼吁对待这些不同性取向和性爱好者以宽容,并没有鼓励你去这样做(咳咳,有时侯,有些事,没人鼓励你就不会去做了么?⋯⋯嘘)。我也很赞同李的另一个观点,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要老是从“道德”的角度,而是应该从卫生的角度。这是正途。

李只是放出了这样的小老鼠就已经人人喊打,可见中国的社会(至少对于人类最本能的性问题)还缺乏足够理性和宽容。李银河的路看起来还很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