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还乡之后

凭着决心、耐心和运气,我终于从桃红柳绿的家乡回到了这苦寒之地。一路加衣,从短袖T恤加到羽绒服,也加深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厌恶情绪。昨天出了一趟门,显然我还没有重新适应这里的气候,只加了一件毛衣就以为万事大吉了,结果差点成了路死骨回不来。dammit!想想六年前我对这座城市却是另一番印象,当年我初到马甸的时候,面对一整片蓝天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深刻地理解了沈从文当年看到这一幕时为什么会有下跪的冲动。真可笑。

这次回家,我第一次有期待,有满足,有怀念。对于从小受到独立精神教育的我来说,真是少有,我甚至不想回北京了。想在家里看春暖花开,晚上晒月亮数星星,尝遍羊肉粉牛肉粉肠旺面豆花面泡椒鸭干锅鸡臭豆腐烤豆腐洋芋粑撕娃娃……无论干什么都比在冷风中跳脚强!

这次还见到了好些中学毕业之后就没见过的老战友,恍若隔世,除了相貌之外各个都变了不少(废话,不然这些年不是白活了!)。而对我的评价,则说我没有变,还是老样子。不知言者何心,但听者很高兴,看来这个世界还没能把我怎么样。

回家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拍了一千多张照片,风景、人物和纪实无所不包,其中最有成就感的是把在几次family get-together中抓拍的照片用Mac的iDVD做成了超炫的照片光盘,把七大姑八大姨高兴得不得了,我也因此赚到了不少的腌肉香肠。 XD

夜夜深杯酒满,朝朝小莆花开。在家的日子过得灿烂无比,不过必须承认,这正是因为短暂,当它变成材米油盐酱厨茶的时候恐怕就没有这么美妙了。所以,在变质之前,我带着记忆回到了这里,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吧。



www.flickr.com





Blogged with F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