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求解

有一些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还在寻找答案,所以在这里标记一下,顺便看一下有没有好心的路人能帮个忙⋯⋯

  1. 为什么印度那么大,被英国打败之后会整个成为大不列颠的一部分?整个国家会被统一管理于一个总督那么长时间?
  2. 为什么几乎同样大小的中国在被打败之后会依然保持独立,没有整个地沦为殖民地?
  3. 为什么日本那么小,在被打败之后也没有被殖民,相反依然保持独立并保有天皇?
  4. 为什么列强在战胜了中国、日本之后还会(敢)向他们出售武器,甚至是先进武器?
  5. 为什么几乎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日本人战败后进行改革,向西方学习,之后只用了不到三十年时间就可以再教别人,可以成为中国的老师(以20世纪10至20年代留学东洋风潮为例)?

还有一个问题,与以上的并不相关。在崇文门新世界往南大约2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栋12(13?)层高的楼,我几天前在该楼的当街立面上看到一幅大致有80米宽11层楼高的用彩灯串成的画,上面有一些幼稚的图案和闪闪发光的金元宝以及一家公司的广告语(纯属节日广告,暂无图,哪天有时间我再去拍一张照片来看),我的问题是,如此大面积的灯画是如何安放在建筑物上的?

之后我一路都在想,但百思不得其解,我能想到最大的可能就是依设计稿先将图案在地面上拼接好,再组装到墙面上,确定坐标的方法是借助每层楼整齐的窗户为横轴,再人工设置纵轴——不过说来这样也很复杂,而且坐标不准确,似不应该按此法制成。四处求教后 M 给了一个有创意的答案,即依靠与幻灯类似的原理吧设计稿投影到建筑物上,然后在按照图样安装电灯。理论上不错,但操作起来可能没那么简单吧。

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但是我就是不明白,困惑啊困惑⋯⋯

Blogged with Flock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是看钱穆的书冒出来的想法?对于印度沦为英国,而中国一直是半殖民地我总觉得和印度人比较安乐知名有关,他们的宗教有没有一点关系呢?不过好像也不能完全这样解释,中国似乎历史包袱太重了,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外族侵略了汉族不被同化的吧,关于日本我们就干瞪眼吧,小日本变态,中国人总学不会以眼还眼的。你什么时候把那本钱穆的书看完拿给我,顺便拿走你的波波糖?

Unknown 说...

呵呵,小日本变态这一点我完全同意,但印度我想可能可能与他们思想太混乱本身就有分裂倾向而且形式上统一的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正在沦落有关,吧——猜想。

我周末去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