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利器

精工必先有利器。四处搜寻,终于发现了一些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网络工具,而且免费。

del.icio.us

实际上,这是一个在线书签,似乎成名已久,但我却最近才知。经常用浏览器书签的人都应该知道书签的方便,但浏览器书的签有一个硬伤——当你离开本地机器却又想不起某个存在书签中的网址时,你会对远水不解近火有更深的体会(当然,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想到Google,但遗憾的是Google不一定能解决你所有的记忆力问题。)。del.icio.us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出现的,你在它的网站上注册后(Totally free!)便会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书签仓库”,后面的事情和使用浏览器书签差不多,随时把你喜欢的网页保存为标签放进仓库,然后你就可以在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打开仓库访问这个网页。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可以与你的朋友分享你的书签,或者看看别人家的仓库里都有些什么宝贝……

如果你使用Firefox浏览器的话,这个工作会更简单。只要为你的狐狸装一个扩展,以后你就只需要轻轻一点“TAG”(或者用右键的“Tag This Page...”)就能把书签保存到你的仓库了;调用仓库里的书签更是像回家一样简单。至于IE用户的话,可能就要麻烦一点了,但是努力找一下应该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方法把del.icio.us添加到右键菜单中。

>>比较

最近试了Google最新的toolbar(Ver 4.0),发现增加了很多实用功能,其中之一就是书签工具,原理和del.icio.us差不多,也是帮你把书签保存到Google的服务器上,以后你可以在任何使用Google工具栏(Ver 4.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中调用你在别处保存的书签。目前这个版本的工具栏尚未支持到Firefox。Google的书签工具非常实用,但还略有不足:1)这项功能必须以安装了Google工具栏为基础;2)Google工具栏目只支持IE 6及以下版本,连IE7都不支持,而IE 6的易用性实在太差了,有几个人愿意用这玩意?!3)Google工具栏目前只支持Windows,对Mac User来说web-based del.icio.us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Google Calendar

Google的在线日程表。日程表的好处在此不表,所有江湖中人都应该深有体会。与其他层出不穷的Google新玩意一样,日程表从漏出风声的那一秒起就吸引了无数眼球,事实证明Google没有辜负世界人民的期待。除了最基本的日程记录功能之外,Google日程表还可以设置重复日程(如生日、纪念日)和提前提醒(遗憾的是,手机短信提醒功能在中国不适用);为了方便管理,一个账户下面还可以设置若干子日程,并支持用颜色区分——这个功能被我用来分别设置个人日程和工作日程等,很实用。作为强大的网络服务提供商,Google的日程表也充分利用了网络的优势,除了保证有网络就能用日程表之外,另一大特色就是支持分享和邀请:你可以把为你的日程表设置共享(全部信息共享,或者只显示你当天是有空或没空,随你便),或者在安排日程的时候邀请Guest参加,这些功能对于强调计划性、同时需要协作的团队来说无疑是很有帮助的。更进一步,你甚至可以与他人共用一个日程表,比如用作家庭日程表。此外,这个日程表支持从其他程序导入,比如Mac的iCal和比尔家的Outlook,当然,我们可以把这个功能看作Google抢地盘的一种手段。

>>比较

依天一出,谁与争锋。Google日程表出来后硬是搞死了几个前辈级的在线日程,其他的更是无望,所以在本人目力所及范围之内已无可比较。如果要进行自我批评的话,Google日程表目前还只有英文版,估计不久就能提供多语言版本。比尔家的Outlook用户群应该比较大,但它基于本地PC,如果拿来和Google日程比似乎不够费尔泼赖。不过我不介意多说MS Outlook几句坏话:Office 2007(beta 2)中的Outlook比起前作大有改善,界面友好,而且软件内部的功能整合做得不错(比如在邮件界面的右侧增加了TO-DO-BAR),比尔也充分利用了本地软件的优势把日程的功能做得很强大,但恐怕正因为“功能强大”而使得易用性下降,至少对我来说Outlook不是很好用,设置看上去很复杂,这不值得提倡。另外就是本地软件的硬伤:无法协同工作、无法异地工作、无法实时更新……当然,你可以购买比尔家的备受好评的用于企业的解决协同工作的软件,只需要几百美元。
Writely

在线文字编辑工具,为了方便理解你可以叫它在线Word。加上之前的Spreadsheets(不妨称之为在线Excel)和Calendar,Google已经组成了一个在线Office的主力阵容。在线办公是大势所趋。Google收购Writely,发布 Spreadsheets和Google Pages,以及Gmail for Domains和Calendar都无一不体现了这种趋势。事实上,比尔从力推Live概念开始(或者之前?)就着手准备在线Office,称为Microsoft Office Live。我们很高兴看到比尔和Google在同一方向上竞争,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一场网络办公的革命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不但会改变自80年代开始的台式机办公的现状,而且会极大地(再一次)影响人们的生活!

和比尔动不动就收费不同,Writely完全免费。它提供基本的Word功能,一般的文字编辑不在话下,图文混排效果也不错。Writely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支持跨平台编辑(只要能上网)、几乎实时地自动存盘、支持多人协同编辑、支持共享、轻松发布到blog、历史版本查询和比较、支持标签……举一个例子,本文就是通过Writely写的,写第一部分的时候是昨天下午在办公室、第二部分是昨晚在家、现在又是在办公室——在三个地方三个时间编辑同一份文档。

>>比较

Office Live目前只对北美用户开发,有三个版本,Basic免费,其他的只在beta期间免费,目前用户总量在10万以上(可能更多?)。我还没有机会试用Office Live,不过据说它的界面做得比较友好,但有时会发生不稳定的状况。至于Writely,目前为止我的使用时间大约在20小时以内,使用方便、速度很快、非常稳定从未出现过异常情况。

Gdriver

事实上,Gdriver目前还只存在坊间传闻中,虽然据传有人无意间见过她的真身。对我来说,Gdriver是我现在最期待的Google的服务,因为我对能真正帮助我Stay in Sync的工具垂涎已久。像我这样喜欢乱窜的人很多时候很希望能够在电脑甲乙丙丁之外有一个第三方的空间用来存放我的工作文件,这样无论我跑到哪个角落都能继续我的工作;或者保存一些随时可能用到的东西也是不错的。

下面是传闻中的Gdriver的特性(非常强大,远远超过我需要):

GDrive的代号为Platypus(鸭嘴兽)。它的特性为:
  1. 备份。只要安装了Platypus(GDrive),即使你的电脑丢失了,你的文件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在你的新电脑里;
  2. 同步。Platypus可以令你所有的电脑保护文件同步,即使它们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
  3. 免VPN访问。如果你使用的不是Google电脑,你可以通过这个网址访问你的文件:http://troutboard.com/p(现在也无法访问了,被指向了本地IP。)
  4. 协作。创建一个共享空间,这样多个Googler都能共同使用。
  5. 离线访问。当你在飞机上或者VPN无法使用时,你的文件仍然能被访问。
  6. 发布。你存放于Platypus上面的所有文件均可自动从指定的网络上访问。
  7. 共享。其他用户只以以只读模式浏览你的Platypus文件夹以及打开你的文件。
  8. 像本地一样的存取速度。你可以像访问自己的C盘那样快速的打开及保存文件。

每个特点让人心动不已,万分期待。我不知道Gdriver是不是也用邀请函方式来试用,反正到现在为止Gdriver邀请函我没有见过,更加没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