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

伟大的比赛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刚刚结束的Doha亚运会男子足球1/4比赛中以总比分9比10输给了伊朗,但是,我依然认为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

没有哪只球队会被期望百战百胜,尤其是中国队。球迷(至少是我)是可以接受中国队输球的,但是,我们只接受像今天这样的输球——“他死的时候也是站着的”。这场比赛事实上是从伊朗人进球那一刻才真正开始。之前双方都表现得很谨慎,中规中矩的比赛中伊朗人并没有表现出更胜一筹的实力,甚至中国队的局面控制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直到上半场收官阶段中国队造越位出现失误,伊朗的10号博哈尼晃过了王大雷,并以极其侮辱性的方式把球弄进中国的大门。这次挑衅充分挑明了波斯人根本没把中国人放在眼里。这样的进球方式让我非常愤怒!同时也不禁担心这是又一出木马屠城的开始,连段暄也表现出了这种担心。恐怕当时在很多人看来,中国队大比分输球将在所难免。可是,杜伊和小伙子们并不这样想,他们很快就报了仇。下半场中国队举起了进攻的大旗,并迅速扳平比分。之后的比赛变成了中国队的比赛。我们一直控制着局面,把波斯人打得不知所措。我们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可是,没多久朱挺因为一次普通的犯规被来自约旦的裁判直接红牌罚出场外,而比赛的高潮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的。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在进攻,不但控制了场面也创造了很多致命的机会,可惜小伙子们没有把握好。10人的中国队把伊朗人压得喘不过气。在加时赛第8分钟时中国队的努力终成正果——郑智助攻周海滨打进非常漂亮的一个进球反超了比分。之后中国队依然对伊朗人的球门不断施加压力,周海滨甚至推空门把球推到了门柱上,错失锁定胜局的绝佳机会。没能把握住机会的中国队让对手在最后阶段扳平了比分并将比赛拖入点球。最后的点球大战一波三折,很遗憾,我们输掉了比赛。

比赛的结果让人非常遗憾和失望,但是这并不能抹杀中国队耀眼的表现。我们不用假设说如果朱挺没有被罚下会怎么样,如果周海滨把那个球推进球门会怎么样,如果郜林那次停好了球造成单刀会怎么样,如果郑智第一次罚球就进了会怎么样,如果伊朗的那粒点球没有反弹到王大雷的小腿上会怎么样……中国小伙子们的表现已经可以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了。他们是值得尊敬的。尤其从下半场开始,中国队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勇气和自信,以非常积极的态度去回击伊朗人的侮辱与挑衅,不但很快扳平比分还让多一个人的伊朗队一直狼狈不堪。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这是一场非常解气的比赛,也是非常悲壮的比赛。除了克劳琛带领参加荷兰世青赛的那只中国队,举目四望,在我记忆所及的范围内没有任何一只国字号的中国队能够在比赛中——尤其是在面对强大的对手和非常不利的局面时——表现出如此的激情,如此的自信和积极。这是一只有血性的中国队,他们像男人一样去战斗。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他们虽然输了,但是赢得了球迷的尊重。我们能够从这样的球队身上看到希望,他们是可以如凤凰般重生的。

update: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的主教练对其10号队员博哈尼那个侮辱性地进球公开提出了斥责 ,而博哈尼本人赛后在接受公开采访时也反复为自己“愚蠢的举动”向中国队的教练和球员道歉。(see details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