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星期五

TNND发言稿

政府领导都喜欢要一个秘书,这个秘书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领导写发言稿。因为政府领导的发言很频繁,所以秘书的工作也很繁忙,但至于这项工作是否那么必要,则另当别论。

ACFTU下月14日将在上海举办一个会议,作为我们的密切合作伙伴,他们给了我们半天时间去宣传CSR以及我们的工作。悟空会发言,要我给他写发言稿。紧挨着20日在上海还有一个跨国采购论坛,悟空又会发言,又要我给他写发言稿。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谓发言稿是真真正正的成千上万字的发言稿,不是提纲,不是演示文件。

我必须在本月28日前完成至少一篇,但到目前为止我连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我平生最痛恨地就是写官样文章,耗时费力不说,而且根本没有用!如果真需要对发言有帮助的东西,一个思路清晰观点明确的提纲或者一个演示文件足矣。这样的会议自然会有人做全程会议记录,又何必要做一个跟会议记录一样的发言稿!更糟的是,我知道悟空根本就没有照稿发言的习惯。我以为把花在发言稿上的时间用来做别的事情一定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至少更有用处一些。

曾经有一个人问成功有没有捷径,另一个家伙回答说:“不磨刀背,就是捷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