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星期一

水果迷

对苹果仰慕已久,但苦于囊中终年羞涩,从未有机会咬一口。但老人家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惦记良久之后我终于得以一偿夙愿。昨天晚上突然接到老大的电话,说要帮他选一台笔记本,而且一定要今天就搞掂……日子过得过于充实的他显然忘了今天是星期几,本来我实在是难以从命,但是由于他老人家考虑接受我推荐的苹果,所以我决定为他下一次伊甸园。

见到老大之后我就对他痛陈厉害,详细分析了他对于电脑的需求以及苹果与其需求的契合程度,并简述了Windows的种种不利,当然,末了还是必须告诉他“最后决定权还是在你”。事后证明我只不过对牛弹了半天琴,他依然在摇摆,一直摇到他看见了一只真真正正的苹果。店小二也在旁不住地煽风点火,他终于狠下决心,“我今天非苹果不买了”。事实上,至少在我看来,这绝对是完美的选择。苹果有打动了他的超凡的工业设计和外观、还有实在的主流性能、完美的尺寸,以及——最最重要的——无与伦比的操作系统。Mac OS X为像老大这样对电脑并不太了解而且需求也比较简单(上网、聊天、看电影以及SOHO)的人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操作体验:界面极炫、非常简单、人性化易于上手、非常安全(苹果的系统不需要安装杀毒软件)、极其稳定(如果比死机和系统崩溃Windows是当仁不让的世界冠军)。用过了苹果的系统之后你可能就会理解“我玩电脑”和“电脑玩我”的区别了,呵呵。我其实只是第二次亲密接触苹果的系统,但我已经可以轻易地进行任何我希望的操作,苹果系统的易用性可见一斑。

今天花了大半天时间和苹果在一起,试用了Macbook、Macbook Pro和iMac。我对苹果的了解从文字和图片进一步深入到了实物,原来我在mb和mbp之间的摇摆也可以止住了,mb对我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性价比更高不说,尺寸更加完美,而且她才是我心目中真正苹果的样子。至于黑mb,天哪,只是把外壳变成黑色再加上20G 的容量就要多四千大洋?!再说,不是白色还叫苹果吗?……今天给我留下至深印象的还是20寸的iMac,上帝,你家里要是放一个那玩意你就知道蓬荜生辉这词是怎么来的了!

当然,无论如何我现在都是养不起苹果的,但是,我总可以梦想一下吧。这次之后更加加深了我对苹果的信心,以后我肯定会义无反顾地投入乔布斯的阵营,现在我只想说:“以后等咱有了钱……”


>>后记

达尔文说过任何改正都是进步,这句话尤其适用于现在的苹果。在IBM的Power CPU深受功耗和发热量等问题困扰的时候,乔布斯果断地握住了Intel的手——前者曾经嘲笑过后者。这个举动曾倍受争议,看来并不是所有的苹果粉丝都赞同乔布斯把苹果从小众推向大众的尝试。但到现在为止新芯苹果的销售量可以让大多数反对者安静一会了。Intel和AMD的芯战使饱受非议的Intel芯得到不断的改进,而且无论怎么样Intel毕竟代表了芯世界的主流,苹果选择了主流,就意味着面向更大的市场;而且,非常有意思,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操作系统的苹果终于把Mac OS和Windows放到了同一坐标系下了。我们已经听到乔布斯在吹响进攻的号角了。不止于此,Boot Camp使得苹果能够运行Windows了,此举极大地刺激了苹果电脑的销量,同时也引起了很多苹果迷牢骚。无论如何,至少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这算是好消息。还记得乔布斯怎么说的吗——规则是用来打破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