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星期三

关系

刚才看了中央二台的《赢在中国》节目。今天有一位做VoIP项目的选手在陈述他的商业计划和他的竞争优势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他的“关系”——与网通高层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关系。在评委点评的环节马云等在对这位选手充分肯定的同时对这一点提出了一些看法,按照马云的话来说,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就是关系。

然后我就想起不久前xx来访,我们一起吃饭时聊到了彼此的工作。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xx现在汽车行业从事PR工作,而且据说xx所在的公司是国内业界的头牌——至少是之一吧,他们的主要客户是大众(一汽大众?)。我现在和人聊天时——尤其是和有工作的人——比较喜欢似懂非懂地聊一些市场战略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习惯性地问了问他们的服务和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按照我的理解,他们的服务一半是让人知道,一半是让人不知道(换句话说,擦屁股也是PR的重要工作内容);他们的核心优势则是他们与媒体“非常好”的关系。

我知道这是在中国,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我看来一个企业如果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在“好关系”的基础上将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关系是最不可靠的(当然,有时候反过来说也能成立)。就此案例而言,他们与媒体的良好关系是建立在一个并不稳定的利益链之上的,我们并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如某一天他们的竞争对手通过更大地满足媒体的需要而建立了与媒体更好的关系,或者他们公司里某些掌握这些关系的人离去或变节……或许我是保守的,我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还是在于能够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既成的或潜在的;对xx的公司而言,我想他们需要更加努力地提供一些真正有创意的产品——而这似乎正是他们缺乏的,以及在此基础上开拓更多的客户,避免把企业的命运仅仅系在一棵树上。

也许xx的老板并没有兴趣把企业做成奥美或者智威汤逊,而且我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不懂装懂的白痴在这里瞎嚷嚷并没有意义。好吧,忘了我说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