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行动

无意中看到徐继哲先生的《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才发现了“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行动,深受鼓舞,因为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我,但苦于势单力孤只能忍气吞声,现在终于找到组织了。

这是一次倡导开放标准和公平对待的campaign,目标是“呼吁招商银行网上银行采用自由的、开放的标准,能够支持自由软件用户正常访问网上银行服务”。

为了表示支持,我响应了老徐的号召也写了《致招商银行的公开信》,如下。

我是一个招商银行的客户,无论借记卡还是信用卡都选择招商银行的,至今我仍然认为国内的银行中招商的服务水平是最高的;但同时,I‘m a Mac,毫无疑问,Mac OS的安全性和优秀易用的性能已经远超Windows(so far),而且随着Apple的“新政”大张旗鼓地进行,我们有理有相信Mac的用户会越来越多,即使在中国。

根据我的经验,用Mac浏览国外网站时——包括银行业,比如citibank——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不兼容的问题,但是浏览国内的网站时则漏洞百出。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互联网刚发展的时候就像中国的工厂一样都是从作坊开始的,所以技术含量很低设计也很差,但是经过了那么多年,在我们已经有能力改变这一现状的时候却依然遵循所谓的“惯例”则完全与某些企业自诩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背道而驰。(不止是网站,软件商也是一般黑,比如腾迅的QQ,相比而言,国外的软件几乎没有不同时发布Mac版的。这种墨守成规和不作为不但严重影响的用户的体验,长此以往必将继续加深我们与世界的鸿沟,不利于中国互联网和软件业的全球化进展。)

招商银行保守的做法使我不得不再安装一个很会宕机和中病毒的Windows系统,这让我感觉既不便也不安全。如果招商银行不打算给每个用户发一套正版Windows的话,为什么不考虑让所用平台的用户都能使用自己的服务呢?开放的标准是正途,让客户满意是使命,招商银行没有理由不这么做!

就招商银行而言,我相信问题不在于落后的技术,而在于落后的观念。这件看起来很小的事情正可以体现出她是否体现出足够的企业社会责任(CSR)——她是否愿意考虑这一部分看似很小的客户(再小也是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并且真的打算让客户满意。就像招商银行一直倡导的——因您而变,那么,现在就是变的时候了。

》links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