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星期一

向左走?向右走?

初中时候看过一种很有趣的读物。从内容上说它是科幻小说,特别之处在于你可以选择故事的发展方向,在每一页的末尾都会有若干个选择,比如面对一个山洞时你如果选择进去就请翻到49页。每个选择都指向不同的结局。换句话说,有点像RPG游戏。

人生也是一样。人生路上生布满了岔道口,每条道都指向难以预测又各不相同的未来。你很难像做自由落体实验那样证明哪种人生更好,只不过他们有不一样的情节和结局;你也不能证明另外的选择一定会更糟糕一些,因为你不能判断也无法体会你根本没有经历过的生活。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你只能做一种选择而且这种选择是不可逆转的。

多希望人生可以如同那有趣的读物,我不喜欢这个结局就翻回去换一条路走,但遗憾的是,你在人生路上只能是一只过了河的卒子。不过,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与确定性才让人生更加的有滋味更加让人珍惜,不是吗?如果你说不是,那么你现在肯定正在一个岔路口前苦闷彷徨,就像我一样。

我很为难。左边是我受人之托终人之事的责任感以及想证明自己的欲望,右边是我向往的地方和不错的机会。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天哪,我多傻,没有谁能够替我回答。无论我平时怎么说,此刻我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男人,缺乏足够的勇气和决断力。我该怎么办?

神呀,请赐给我明辨是非的智慧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吧。Ame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