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星期一

大禹治水


四千多年前的先人在治水时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宜疏不宜堵,并用实践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我想它基于这样的理论:存在即有理,如果你嫌某种存在碍了你的事,你只能想办法让它换另外一种方式存在,但不可能真正地消灭它。或者说,和谐的状态不是你死我活,是大家都相安无事。

比如,倡导市民讲卫生的时候,与其见到人家扔了个塑料袋就罚款十元,还不如多设置几个垃圾桶。要不然我拿着根冰棍签走了两条马路找不到地方扔,你说我该怎么办?

比如,要清理市容,就把路边摊统统取缔了,可我是下岗职工,老婆孩子都指望着我这点摆摊卖菜的钱过活,你倒好,说取缔就取缔,又不给我另指一条活路,那我还不是只有跟城管玩捉迷藏嘛!

比如,春运了,火车票反而涨价了,曰为了以此限制过多的流动,保障春运有序云云,可是哪年的春运人变少了?几千的年的传统岂是你说涨价我就不回家的,既然我们怎么样都要回家,你还涨价,那不是成了趁火打劫!为什么不考虑通过加强铁路建设,提高运营效率来舒缓春运的高峰,反而用涨价来堵住车厢门?你堵得住吗?

比如,网游火了,但也出事了,于是便成了洪水猛兽,上网实名制、网游防沉迷系统、(重庆)网吧宵禁等等办法曾出不穷,可是效果如何呢也不好说……一年到头公路上死的人还多,可也没有禁止买车不准上路之说,而面对网络这新事物就怎么如此严厉?为什么网游的问题在中国会如此突出?如果你一天到晚都要面对无聊的课堂、成山的题目和无穷无尽的补习班,你会不会拼命找个发泄的地方呢?而碰巧网游又这么好玩……生活的压力太大了,于是大人们就可以泡吧包二奶四处放纵,小孩却不能有红袖添香?与其你们煞费苦心地不让我玩游戏,不如求求你们想想办法给我找一些比网游更有趣的事情做吧!

这样的比如还有很多,在此不表。

大禹四千年前能想到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现在就那么难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