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G 拼音

Google要出中文拼音输入法。不得了,从放出风声开始江湖上到处都在问都在找都在猜测,等到4月4日真的发布的时候,事情就更复杂了,对于输入法本身褒贬不一,不过除了一些人对界面不满之外大多数人似乎都很认可,毕竟 Google 牌很少让人失望,但真正的风暴眼是输入法背后的故事——G 拼音发布后不久搜狗拼音的一位员工在其blog上(原址不详,转贴见此)写道“gpy的智能性和词库和 sogou 很相似,不过出乎意料的一件事是gpy居然也使用了sogou的词库”,此言一出,顿时惊起一滩鸥鹭。搜狗拼音输入法一直是我力挺的输入法,Google 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免费又称手的好兵器,秉着闲谈莫论人非的原则,我主动躲远一点,我需要的只是好用又免费的输入法,而已。当然,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参考这些这里

因为和搜狗一样,G 拼音不支持 Mac OS,所以我是很晚之后才试用到。G 拼音现在是1.x版本,安装文件比较“臃肿”,有10M,可能是因为词库比较大的缘故。安装很快界面友好,安装完成不需要重启(但是在vista下似要重启)。

关于使用:

  • 准确。反应快,准确率高,初略感觉和搜狗不相上下,可能因为都是使用基于网络搜索统计分析的强大词库
  • 长句连打。连打功能强大,好长的句子都能准确出来(搜狗也可以)
  • 自定义。自定义功能不够强,快捷键功能欠缺
  • 输入栏隐藏。输入栏不能隐藏到任务栏,不过可以设置半透明
  • 同步。充分利用了 Google 现有的资源和技术,支持同步,即只要用同一帐户登录就可在任何电脑上使用同样的输入法设置和词库
  • 英文联想。这个功能好像没见过,比如在中文状态下输入down,提示框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download,可能会比较方便混合输入
  • 双拼bug。有群众反映双拼时有bug,但我不用双拼所以尚未发现
  • 外观。有群众反映输入栏不好看,本人不觉得

因为上手时间很短,而且只能在 Windows 下使用,所以了解不多,但总的来说我认为是一款很不错的免费软件,现在我的 Windows 输入法就只有搜狗和它。这应该是 Google 本地化进程中很积极的一步,我对他们唯一的希望是再接再厉推出 Mac 版的输入法,那就完美了。


》其他一些关于G 拼音的看法

Blogged with Flock

没有评论: